國際扶輪簡介

國際扶輪創始於1905年2月23日

              在2月23日這一個特定的日子裡,有四個人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市,狄爾蒙街聯合大樓第711室聚會(Unity Building on Dearborn Street)。他們就是保羅‧哈里斯律師(Paul P. Harris);煤炭商人計維德‧雪勒(Silvester Schiele);礦學工程師格斯‧羅耳(Gustavus E. Loehr)及衣服商人赫藍‧謝萊(Hiram E. Shorey)。他們正在商討著一個理想,是保羅‧哈里斯五年來一直在思考的一個崇高的理想。簡單地說就是:商業關係可以助長友誼關係,保羅認為不應該是友情的障礙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依據那一晚上他們在聯合大樓第711室所談論內容,他們認為商業上的人士應該也可以成為個人的朋友。當他談論及有關「促進事業及社交關係的方法」時,他們完全同意保羅‧哈里斯的論點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這一個社團所以定名為扶輪社係在一次早期例會中,由保羅‧哈里斯建議,他認為扶輪社創立初期係輪流在社員辦公室舉行例會,定名為扶輪,與實際情況頗為相吻合。

            「扶輪已經正名,正好有一位雕刻師蒙塔格‧比爾(Montagne M. Bear)加入,他很快地便繪出一張馬車之輪的草圖,這一張象徵著輪流的圖案嬴得全體社員的同意。由比爾所設計的扶輪徽章,以後雖然曾經變更設計,但是,一直延用至今天,橫跨全世界,千千萬萬扶輪社員的上衣翻領上仍是掛著齒輪式的徽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由於加拿大,溫尼伯(Winnepeg, Canada)市於1910年,成立一個扶輪社,遂使這一社團進入於國際性的組織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一次「扶輪年會」(Rotary Convention)於1910年8月間在芝加哥城召開。「扶輪社全國協會」(The Nation of Rotary Clubs),就是在這個時期組織成立的,共有15個扶輪社登記。第二年,相繼在愛爾蘭及英格蘭成立新社,使扶輪運動逐步向全球邁進。於1912年更名為「扶輪社國際協會」-(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otary Clubs)。

南美洲第一個扶輪社係於1916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成立;
亞洲第一個扶輪社於1919年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成立;
歐洲大陸第一個扶輪社於1920年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成立;
非洲第一個扶輪社於1921年在南非聯邦約翰尼斯堡市成立;
並於同年在莫爾缽成立澳洲第一個扶輪社。於1922年正式定名為國際扶輪(Rotary International)。

今日扶輪社已遍設於全球各大洲上,在168個國家與531個地理區域中,

扶輪社計33,790社,擁有1,234,527名扶輪社員。

扶青團計7,741團,團員人數178,043名。

扶少團計12,097團,團員人數278,231名。

扶輪社區服務團計6,725,團員人數154,675名。